🔥兴趣助你燃烧🔥

 

《用设计解决问题》摘录02-必要的是,“半步”之前出现的感觉

必要的是,“半步”之前出现的感觉

曾经看到一间公共厕所的小便池上贴着”请再往前走半步“的提醒。彬彬有礼的语言,完全不会到让人觉得尴尬,或者让便意瞬间消失。从这个细节中,可以看出管理者一定是非常有经验的。

男士都明白,若是往前走一步,很有可能踩到地板上从便池中溅出来的脏物,但人们的心理活动往往是,如果只是半步,应该问题不大。

只是,一旦有脏物溅出来,就不得不往后退,这样,下一位如厕的人只好站在前一位的安全范围之外解决,这样下去,这个安全范围会不断扩大,形成一个无法收拾的恶性循环。

最终,就篮球比赛中的三分球ー样,不过我们暂且不讨论这种情况。其实,“往前半步即可”这句话不仅仅适用于卫生间。比如,虽然是要开发全新概念的产品,但如果用力过度,做成了谁也没见过的东西,就危险了。因为一步之错,可能会让用户的体验发生巨大的偏差

“谁也没见过的东西”与“谁也不需要的东西”之间往往只有一线之隔。所以设计产品的最佳状态就是,将人们固有概念中认为“明明就应该在里,为什么没有出现"的东西呈现给人们,让用户感觉自然安心。

这里的"半步"是非常重要的,因为只有踏出了这半步,设计师才能和用户站在同一角度看待产品。你会发现,原来,只要站在这里,就可以清楚地看到用户的需求是什么了啊。这就是人们常说的相见恨晚的事物。举个最近的例子,比如防辐射眼镜、可消除圆珠笔。

重要的是,要摆放好对象物体。谁都知道,当一个空间内没有光的时候会变得黑暗。然而,实际上,人的眼睛看到的并不是光本身,只有当光线照射到物体之上时,人才真正感觉到光的存在。

也就是说,当接受的物体不存在,人们就无法感知。由此可见,设计师需要做的,不是将商品放在货架上,而是将已经存在却没有被人们注意到的东西呈现出来。这样一来,我们做出的就不会是稀奇古怪的设计,而是让顾客想要主动。往前迈出半步。的商品。

好好审视空隙,然后填满它

有时候,我们会发现,那个货架上本来应该有某样东西的,如今却空空如也,这时候,设计师要做的就是将这个空白填满。也就是说,我们不需要去创造子虚乌有的东西,而是要用本来应该存在于那里的东西,将空白补充完整。

所以,平时多注意审视事物和事物之间的空隙,对于做出好的设计是十分必要而有效的。

当我们看到产品A和产品B的时候,我们脑海中应该想的,不是”那我设计一个产品C出来超越它们“,而是应该思考在A和B之间存在着多少空白,还有多少发挥的空间,也思考这二者之间到底还有多大的空隙没有被填满。

或者,我们也可以仔细思考产品和用户的真正需求之间还有哪些差距,用户和产品之间还有怎样的空隙。

这里提到的”空隙“,是我在一次国外的讲座上从一位客户那里听来的。部位客户说:”在我看来,nendo工作室的设计,如果要用比喻来形容的话,就是他们不是只单独地去看夜空中闪烁的星星,更能看到星星与星星之间的夜空,他们很擅长全面地看待问题。“重点就是,仔细观察事物和事物之间存在的空隙,然后用设计将这些空隙一点点填满。我当时非常惊喜,这世界上竟然还有如此会说话的人啊。

评论
热度(4)